兄弟们,说真的,这几天成都那个热啊,简直要把人烤化了,空调房里待久了浑身不得劲,我就琢磨着找个凉快地方躲两天,朋友推荐了理县,说那边夏天舒服得很,我一查距离,开车三小时,得,说走就走。
.jpg)
说实话去之前我也没抱太大期望,毕竟现在网上那些“避暑胜地”吹得天花乱坠,去了多半踩雷,但理县吧,还真让我有点意外。
早上六点半从成都出发,走成灌高速转都汶高速,路况还行,就是汶川那段车稍微多点,提醒一下,记得早点走,不然过了九点,那个太阳晒得你方向盘都烫手,上了汶马高速以后,风景就不一样了,两边山啊树啊绿油油的,空气明显凉快下来,车窗摇下来一条缝,那个风,啧,有种小时候在农村的感觉。
到理县差不多九点半,第一站我直奔毕棚沟,很多人觉得毕棚沟秋天更好看,但夏天去真的别有味道,进沟以后温度起码比成都低了十度,那种凉意不是说空调那种假凉,是山泉水带着草木味儿的自然凉,舒服得你毛孔都张开了。
景区门口买票,旺季要提前网上订,别问我怎么知道的,排队半小时换来的教训,坐观光车上去大概二十分钟,盘山路弯来弯去的,胃不好的建议坐前面,到了上海子服务站,你可以选择继续坐电瓶车或者徒步,我选了徒步往磐羊湖方向走,边走边拍照,反正时间够。
.jpg)
路上碰到个当地大爷,聊了几句,他说今年雨水多,沟里的瀑布比往年大,果然走到白龙瀑布那儿,水声轰隆隆的,水雾飘过来打在脸上,凉飕飕的,我站在那儿发了会儿呆,觉得城里那些破事儿瞬间就不香了。
对了,带件外套,别嫌麻烦,沟里温度也就十几度,太阳照不到的地方还有点冷,我旁边一个小姐姐穿着吊带裙冻得直哆嗦,男朋友也没带衣服,两个人靠在那儿抖啊抖的,我看着都替他们冷。
中午从毕棚沟出来,去县城吃饭,理县不大,但吃的还挺有特色,找了一家小店,点了牦牛肉火锅,老板推荐说本地牦牛,肉确实嫩,没有那种膻味,蘸料是他们自己调的,有点辣又有点麻,配着蒜苗炒腊肉,再来碗酸菜面块,吃得我满头大汗但是特别爽,价格也实在,两个人一百出头,比成都那些网红店良心多了。
吃完饭想着消消食,就去了甘堡藏寨,这个地方吧,说不上多震撼,但是那种安静的氛围很让人放松,寨子里的房子都是石头垒的,巷道窄窄的,两边种着花花草草,有个老阿妈坐在门口做针线活,看我拿着相机就冲我笑,那种笑啊,不是景区工作人员职业假笑,是真的高兴。
.jpg)
寨子后面有条小溪,水清得能看见底下的石头,我把鞋脱了踩进去,凉得我“嘶”了一声,但适应了以后真不想出来,有几个小孩在溪边玩水,拿石头打水漂,溅我一身也不生气,反而觉得这才是夏天该有的样子。
傍晚回程前又绕去桃坪羌寨看了一眼,说实话时间有点赶,就大概转了转那些迷宫一样的巷道,这边游客比甘堡多,商业化程度也高一点,但那个碉楼是真的壮观,几百年前的人怎么建起来的,想不通。
回成都的路上我一直在想,理县这地方吧,没有那种“一定要来”的网红打卡点,但就是让人待着舒服,可能因为它还保持着一些真实的东西,不像有些地方,为了迎合游客把什么都改了,改到更后反而没了魂儿。
如果你也想找个地方躲躲夏天的烦躁,理县可以来,别期待太高,就当是去朋友家串个门,喝着茶吹吹风,一天下来,心里那点燥热也就散了。
对了,走的时候别忘了加个油,汶马高速服务区不多,别像我一样半路看着油表心慌。
标签: 理县避暑旅游攻略一日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