说真的,在甘孜跑了好几年,见过不少搞旅游的人,有的西装革履满口大道理,有的拿着设计图指指点点,但说实话,很多人连当地老百姓啥想法都没整明白。
.jpg)
直到上个月,我在黑水县碰见雷明全。
这哥们儿,县*的人,但一点不像我想象中的“*”,那天我正蹲在路边拍雪山,一辆破面包车停下来,车窗摇下来,一个晒得黝黑的中年人冲我喊:“哎,你是写文章那个吧?我关注你公众号了!”
就这么认识了。
老雷带我逛了三天黑水,不是去那些已经开发好的景点,而是专往沟沟坎坎里钻,他指着一片啥标识都没有的荒坡说:“这儿秋天美得很,你到时候来拍,绝对出片。”又带我去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寨子,跟一个放羊的老大爷聊了俩小时,就为了弄明白为啥这两年游客来了又走了。
“我们这儿有更好的彩林,但游客来了就看个红叶,拍两张照就走了。”老雷蹲在石头上,抽着烟说,“留不住人,赚不到钱,老百姓还是穷。”
他说这话的时候,我注意到他鞋上全是泥,裤腿也湿了一半。
后来我才知道,老雷在黑水干了八年,八年啊,翻山越岭,把全县所有的寨子都跑遍了,哪个地方有条小路能看全景,哪个季节有野花,哪个老奶奶会唱民歌,他心里门儿清。
他还跟我抱怨过,说上面给的钱不够,修路难,宣传也做不起来。“我这人嘴笨,不会说那些花里胡哨的。”他挠挠头,有点不好意思,“但是黑水是真美,我就是想让更多人知道。”
说实话,在自媒体这行混久了,我见过太多人把“文旅”当生意做,但老雷不一样,他是真心实意地想让人看见他家乡的好,这种执着,让我这个靠流量吃饭的人都有点惭愧。
回成都的路上,我一直在想老雷说的那句话:“旅游不是让游客来看了就完了,得让他们愿意留下来,愿意花钱,愿意再来,这才能让老百姓真正受益。”
现在每次写甘孜的文章,我都会想起老雷和他那双沾满泥巴的鞋,一个整天泡在山沟里、琢磨怎么让游客多玩几天的旅游人,比什么宣传片都动人。
要我说,这样的人,才是甘孜旅游更该被看见的风景。
标签: 黑水县旅游局雷明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