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跟你们说,川西这片地方,真的是一年一个样,一个月一个样,你四月去红原,可能还得裹着羽绒服看雪;你要是六月底去,那又是另一番热闹景象,但五月,五月刚刚好。
五月是红原更安静也更温柔的时候,草原上的草刚刚冒出尖尖,不是那种绿得发腻的深绿,是嫩得能掐出水来的浅绿,远远看去,像是有人在地面上铺了一层薄薄的丝绒,偶尔还能看到一些早开的小花,黄的、紫的,一堆堆地散在草甸上,像是大自然随手撒下的糖果,你开车沿着公路走,风从车窗灌进来,带着青草和泥土的气味,说实话,那一刻你会觉得,什么KPI、什么房贷,都先放一放吧。
.jpg)
红原这个地方,很多人一听就觉得“远”,从成都出发,开车差不多要六七个小时,但你想啊,你要去的可是“高原之城”,海拔三千五百多米的地方,你总不能指望它就在你家门口吧?不过五月的路况其实挺好的,冰雪基本都化了,除了折多山那段偶尔有点不稳,自驾还是很舒服的,我自己是建议早点儿出发,早晨六点从成都走,中午在理县或者马尔康吃个午饭,下午三四点差不多就能到红原,一路上风景也不错,特别是过了鹧鸪山隧道之后,视野一下子打开了,那种空旷感,真的会让你忍不住想喊两嗓子。
到了红原,住的地方我推荐选择月亮湾附近,五月不是旺季,房费便宜得让你怀疑人生,一百多块就能住到干净整洁的藏式民宿,老板一般都挺热情的,晚上会给你端来热腾腾的酥油茶,还会问你明天要不要骑马,月亮湾的日落是真的绝,尤其是在五月,天没那么快黑,夕阳把整个草原染成金色的时候,你站在观景台上,看着那条弯弯曲曲的河流像一条银色缎带铺在草原上,周围安静得只能听到风声,那一刻你会觉得,人类真渺小,大自然真伟大,活着真值得。
.jpg)
如果时间充裕,第二天可以去转转瓦切塔林,那个地方怎么说呢,就是很适合拍照,上千个经幡在风中飘扬,五颜六色的,特别出片,五月去的好处就是人少,你随便拍,不用等机位,不用P掉路人甲,如果喜欢人文,还可以去牧民家里坐坐,虽然语言上沟通有点费劲,但藏族同胞真的很好客,你只要带点小礼物,他们就会热情地请你喝酸奶、吃糌粑,他们的酸奶是真的酸,酸到怀疑人生,但听说纯天然无添加,哈哈。
吃的方面嘛,红原当地的牦牛肉一定要试试,五月的牦牛刚吃完春天的草,肉质特别嫩,不管是烤着吃还是炖汤,都很绝,有一家叫“草原人家”的小馆子,老板是个藏族大哥,做的牦牛肉火锅那叫一个香,汤底是用草药熬的,喝完浑身暖洋洋的,还有那个奶渣,虽然长得像豆腐渣,但吃一口你就知道,那种奶香味是在城市里花一百块钱都买不到的。
其实说了这么多,我真正想说的是:五月去红原,你不用准备太复杂的攻略,也不用打卡太多景点,你就带上相机、厚外套(早晚温差大,千万别小看高原的晚上)和一颗想放空的心,找一个地方坐下来,看着蓝天白云,发发呆,拍几张照片,发个朋友圈,配文写“诗和远方”,那就够了。
红原不是那种“一次玩遍”的地方,它更像是一个可以让你反复回去的驿站,五月人不多,草刚绿,风刚刚好,你确定不去看看吗?
标签: 红原县旅游5月攻略图片